楚留香  Chor Lau Heung     
 
 
 
 播出日期:

1979年9月3日

   
 角色:

楚留香

   
 集數:

65

   
 監製:

王天林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趙雅芝,高妙思,廖安麗,汪明荃,吳孟逹,關聰,夏雨,程可為

   
 劇情簡介:

古龍小說楚留香傳奇之「血海飄香」、「大沙漠」、「畫眉鳥」加以改編。從楚留香追查左又錚、西門千‧靈鳩子、扎木合、天鷹子之離奇被殺的真相,與沈慧珊出生入死,發現無花和尚欲統一武林之陰謀及毒殺親弟南宮靈的罪行,再因宋甜兒、李紅袖被擄而前往西域,結識了樓蘭國琵琶公主,為救樓蘭國爭奪極樂之星而與石觀音及易容改扮吳菊軒的無花再度交手。其後回到姑蘇調查「天女散花」事件,發現無花利用擁翠山莊李玉函為解柳無眉所中之毒而逼其協助張百明製造火藥。無花尚謀劃揭發高冠英與神水宮陰姬之秘情推翻水母陰姬。其間李玉函為了換取天一神水而對付楚留香。無花又唆使沈慧珊之妹沈慧琳出山為姊報仇陷害楚留香,後誤會冰釋,楚留香因移情作用處處維護慧琳。無花陰謀被揭為各派掌門人就地正法。但原來背後最終的幕後人是高太君,蓉蓉為秘密組織之殺手,太君曾唆使番僧催眠蓉蓉失憶對留香恨之入骨殺傷楚留香,後又操縱香之師兄盜仙丁鐵幹,逼他與香決一死戰,蓉蓉為救留香飛撲中劍身亡。最後楚留香為了武林除害,接受高太君的決鬥。
鄭少秋因此劇在臺灣家喻戶曉,為港劇正式引進台灣的始祖,本劇不但成為臺灣立法院辯論議題,電視台亦在「楚留香」衝擊下,針對製作制度提出檢討,對臺灣影視生態影響深遠。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