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閒人  The Prince's Shadow    
 
 
 
 播出日期:

2005年3月14日

   
 角色:

高昇

   
 集數:

20

   
 監製:

徐永康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鄧萃雯,滕麗名,魏駿傑,吳家樂,楊怡

   
 劇情簡介:

高昇殿前高中狀元,被雍正賞識,進宮擔任太子弘曆侍讀,一過二十年,弘曆繼位為乾隆皇帝,因為忌才,縱然高昇有驚世之才,替乾隆處理宮中各種疑難雜症,排憂解難,始終無官無品,成為一名御用閒人。乾隆雖貴為皇帝,背後有一位厲害的皇后,遇上心儀女子也不能輕舉妄動,寵幸嬪妃表面以翻牌子決定,實際由皇后操控。
高昇婢女告老還鄉,改由新進宮的洗衣房婢女如意服侍,一日乾隆邂逅如意,一見傾心,如意因發現瑞貴人與侍衛領班索洛圖偷情,被圖報復反控意與侍衛周日清有染,乾隆派昇旁聽以救意,昇根據香囊線索查出瑞貴人有私情。因意知道瑞貴人醜聞,皇后為免後患,令太監處理意,乾隆派昇出宮尋找意,侍衛周日清堂兄周日炳與揚州捕頭年茂林勾結,在當地為惡,意被賣給人口販子,揚州萬花樓老板蘇三將意買回,炳利用清及昇對抗蘇三,蘇三亦以為昇是壞人,後昇發現三只是為拯救意,炳才是禍首,其後年茂林殺死炳駕禍意,昇調查後替意洗刷冤情。昇以乾隆名義題字出賣,所得買下萬花樓成為老闆,昇以機智及辯才,陸續又為蘇三洗刷殺夏山虎冤案,如意父親被惡霸廖洪謀殺案、日清錯手殺廖洪案等。如意對昇的聰明才智及三番兩次的相救,產生愛意,昇亦對意傾心,但礙於意是皇上意中人,昇始終無膽採取行動。昇在查案過程中,發現原來廖洪之母是海寧陳世倌的下人,當年雍正將自己女嬰與陳世倌之男嬰調包後,男嬰即是乾隆入宮不習慣其他母乳,便由洪母入宮哺乳,倌為怕洪母洩密也因此容忍廖洪之胡作非為。乾隆身世秘密被昇知悉,且知昇的武功及才華對乾隆造成威脅,追殺昇,還把萬花樓妓院遷入皇宮,後昇及如意得萬花樓老板蘇三及皇后協助,化險為夷,自保之餘又能獲得皇帝信任。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