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新傳  New Adventures of Chor Lau Heung    
 
 
 
 播出日期:

1985年2月10日 台灣「中視」

   
 

1987年7月20日 香港「無線」

   
 單元故事:

《新月傳奇》《蘭花傳奇》《影子傳奇》《鸚鵡傳奇》

   
 角色:

楚留香

   
 集數:

20

   
 導演:

張鵬翼/李岳峰/許聖雨

   
 主要演員:

 

鄭少秋,米雪,井莉,陳玉玫,邱淑宜,高雄,李海興,官晶華,鄧美芳

   
 劇情簡介:

【一】新月傳奇

蓉蓉死後,楚留香萬念俱灰,聘請神肖畫蓉蓉像,紅袖找來蘇蓉蓉的堂妹蘇茫茫指點。雄霸東南沿海的史天王,向玉劍山莊下聘,要娶杜先生之女兒新月公主為四妾。十三船、丐幫、遼東七隱門等各路組織幫派,均視作挑釁。杜先生的丈夫、新月生父焦林,亦趕來阻止親事,不明人士雇殺手追殺新月,被楚留香所救回。七隱門櫻子在留香居行刺楚留香不成,對楚動了真情。七隱門欲破壞婚事,將新月擄走、殺丐幫朱長老、十三船弟子,嫁禍玉劍山莊,香帥調停願找出真兇。櫻子不惜指點香帥新月被關所在。新月在患難中漸愛上香帥。櫻子對香帥難以忘懷,不顧門規要求遠走高飛,香帥斷然拒絕。新月出嫁前獻身香帥,被楚所拒。洪玉素綁走茫茫要脅楚就範,香帥願自縛以贖人,惡鬥中櫻子為救香帥犧牲,臨終前囑託將其葬在月湖畔,楚心痛應允。楚留香受重金禮聘護送新月前往史天王府,一路受到狙擊,經過一番明爭暗鬥,在洞房夜,新月殺史天王,楚即時救援,識破管家冷懷真面目。原來這是朝廷的擒兇計劃,更是楚留香的全力幫助。當一切平靜,楚留香又黯然神傷,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個蘇蓉蓉的影子---蘇茫茫竟又離他而去。

 

【二】蘭花傳奇

江湖傳言,奇異金蘭與稀世玉蘭,兩相會合可得蓋世魔刀,江湖上出現神秘的蘭花先生,楚留香為避免魔刀落入陰謀者手中,和擲杯山莊佐輕侯設計盜取金蘭,以便誘出玉蘭。金蘭卻被任性少女水銀盜走,繼而失蹤。敦煌十八騎及幽浮宮均亟欲找金蘭。楚留香追蹤蘭花先生至冷香園,冷香園妓女蘇蘇遭受鴇母欺凌,楚留香生憐香惜玉之心,經常前往探視。幽浮宮主逼楚留香娶水銀,玉夫人軟禁蘇蘇母為要脅逼楚留香交出金蘭。原來幽冥法師將金蘭送給佐輕侯,玉蘭送給蘇鳳城,蘇蘇之父蘇鳳城愛上幽浮宮宮主,故將玉蘭送宮主。蘇鳳城別戀又將玉蘭盜走,送給玉夫人。玉夫人將蘇蘇當成殺人工具。慕容青雲想稱霸武林,視楚留香為最大阻礙,表面幫助楚留香,背地安排陷阱,騙取左飄飄取得金蘭並與玉夫人結盟奪取魔刀,惟兩人各懷鬼胎,互中對方毒計。楚留香使慕容露出狐狸尾巴,為挽救武林浩劫,與玉夫人正面交鋒,蘇蘇對玉夫人亦有殺母之仇,腥風血雨在所難免。

 

【三】影子傳奇

江湖五大門派首徒被殺,當晚上楚留香帶五個三日開月餅及紫嫣紅寶劍,約會冰蝶仙子沈無心,因而被指為凶手。楚留香為查兇手,向沈無心借玉笛,到斷腸谷對岸與連芙蓉琵琶和鳴。蝙蝠公主贏子將紅袖甜兒擄去,打鬥中髮被削一截,無心和芙蓉亦巧合斷髮。楚並發現三人均有一塊相同的玉珮。託三伕幫霹靂鍾馗打聽蝙蝠島及三日開袁老闆下落,楚留香偷沈無心鳳血鳴及連芙蓉水龍吟交換。如意佛堂四彩奪魂燈,接單殺楚留香,楚留香至如意佛堂打探,發現統領四盞燈的岳無雙是連芙蓉親大哥岳孤奇,點燈如來慕容芷是親娘于可人。而點燈人赫然是殺首徒的五大掌門。二十多年前,玄火教三玄使者叛變,殺教主,奪水龍吟鳳血鳴龜廷淚三寶,為獨吞起異心,老掃把抱教主女沈無心被打下懸崖,一對子女岳無雙連芙蓉及水龍吟在于可人手上,地玄使者鍾馗則與于可人有染,教主之子則成為地藏王秦震。楚留香登蝙蝠島,發現蝙蝠宮主即是點燈如來。贏子往玄火島取天矛地盾,芙蓉將楚留香從地牢救出,卻中了地藏王毒針,楚陪芙蓉療傷一月。原來芙蓉為影子,于可人利用女兒芙蓉假扮公主,以便接掌玄火教。于可人拿到地盾,秦震拿到天矛,兩者相攻同歸於盡。沈無心依教規無法與外人聯姻,返島重掌玄火教。連芙蓉回斷腸谷不再沾染塵世。

 

【四】鸚鵡傳奇

傳說樓蘭國的鎮國之寶白玉鸚鵡,具有神秘能力,凡得到者,可許三個願。此稀世寶物象徵王權。王妃暗地寫下樓蘭王罪狀,並偷玉璽蓋印,威脅樓蘭王,若不交出白玉鸚鵡,就將奏摺呈給皇上,將遭滿門抄斬的惡運。此時,樓蘭王驚駭之餘,道出白玉鸚鵡失竊,現場留有香帥扇子。國王派樓蘭第一名捕鐵恨到中原找盜帥楚留香。楚被駕禍,與鐵誤會冰釋,幫忙追查鎮國之寶下落。楚留香在鸚鵡妓院發現一名叫雪奴的姑娘,氣質不凡。原來雪奴是樓蘭國公主,為了白玉鸚鵡,特到中原龍蛇雜處之地,一探究竟,與楚留香互生情愫。唐門的唐玉癡心於楚,但楚不為所動。楚漸漸發現鐵恨言行不一,死而復生又發瘋而起疑心,原來鐵恨與王妃日久生情,王妃對情人奪王權之事言聽計從。雪奴被王妃催眠對付楚。後鐵走頭無路,殺王妃後自戕。雪奴回樓蘭繼承王位。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