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經典音樂會後記

鄭少秋的演唱會,向來不缺華麗燦爛的版本,尤其是綜合性演唱會上,金碧輝煌氣派無比的歌舞,滿滿的驚喜,對飽滿密度高到來不及消化的人,可能產生不斷追尋的焦慮。這次則像是進入了一個復古的新世界,徜洋在微醺的律動,可以放鬆呼吸,凝視端詳,「你的眼鎖住我的心」又不至於「像天地一般的距離」,而是強烈接收明星破框而出、近在眼前的真實感,一頻一笑充滿精氣神的放電, 聆聽他在歌曲裡談天說地,充滿真性情,觀眾看得順眼,心情已上天堂。很多人的第一次郵輪之旅,就這樣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給了他。

音樂會在偏快但不匆促的速度,密接的走完11首歌曲,沒有出奇制勝或者特殊之處,卻不會因此而施展不開或滯悶。鄭少秋像是位高明的大廚,懂得調配食材與醬料的比例,使之入味而成為美饌。10首經典歌曲掌握得非常透徹,酣暢淋漓,令人大呼爽快過癮。《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楚留香》每一曲聽完,就能讓你把故事整個樣子聽進去,多重面貌的刀光劍影愛恨情仇陸續湧現;你有過的又回來了,無緣經歷的,在歌中也獲得補償。《從不放棄》像是聆聽大師帶來心靈的諄諄教誨、為意境塑像,對歌名注疏的見解不凡。《愛人結婚了》在平靜感知中逐漸提味,帶出無奈的苦澀,找到紓發的出口,唱得連原本對這歌的情境沒有共鳴感的我,都被打動感到好聽得要命。《談情說戲》將殘酷訴說得很溫暖,經過壓抑和淬鍊,仔細品嚐過人生百味,才能累積這般底蘊。《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證明了要解《蔓莉》情意結,還是應該對症下藥;轉注假借,殘留在心影的反射,終究會向你唱出「怎麼能忘記」。歌曲起落之間,風度翩翩又笑果十足,處處看來隨性,卻都是大師手筆,心隨意轉的最高境界,比過往設計的腳本好上許多,儼然Talk Show主持,還能有效率地再把情緒放回到歌曲,專業地將氣勢與質感瞬間到位。既賞心悅耳又悅目,觀眾興緻高昂,迴響熱烈。一個人扣緊全局,全憑真本事。

在行業浸淫久了,到了成果豐碩的時刻,自然特別迷人。體力負荷得來,演唱水準一直維持著,是珍貴的音樂資產得以發揚輝煌價值之所繫。相對於新音樂語言,回到熟悉的傳統中庸的表達,適足使不滿人間境況和紛爭疲憊的心靈,在凜然之氣的歌曲中找到人性的慰藉與希望。未來也經得起時間的淘洗。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