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嘉煇金紫荊慈善演唱會」觀後感

這次的金紫荊慈善演唱會,不同於榮休時編曲發揮創作技法、想像力及實驗精神的段落、搭配滿場熱鬧、活力洋溢且帶著許多逗人興味的舞蹈;繼之而起的是星垂平野闊的舞台視野,鄭少秋身著正統的黑色燕尾禮服,以純粹的顧式經典音樂作品與觀眾對話,體現了致力還原追求原味的製作定調。

鄭少秋四首獨唱曲,都是架構峰迴路轉格局頗具重量的大作,交響化的詮釋,效果十分震撼;沒有比親臨現場更好的欣賞方式。《書劍恩仇錄》如鄭少秋所言,開始的第一秒就將大家帶入一個氣勢磅礡蕩氣迴腸的武俠世界,鄭少秋唱起這首長音陡峭、不斷高揚的歌,舉重若輕;最後收尾音更長達十秒,樂隊也要拉幾長有幾長,跟到最尾,觀眾早已掌聲如雷,很難無動於衷。《黃帝子孫》如電擊般的穿透力道,充滿強烈情感直達觀眾內心,透過鄭少秋可放懷外擴又能抒情內斂的發亮音色,感受到魔性與空靈之間的交替,蜀山層出不窮的險象與美景;尾段和聲中,腦海中自動浮現鄭少秋擁著溘然而逝的米雪,由山崖下墜的MV畫面;樂音結束還在空中發酵數秒,猶如置身峽谷仙境,頗令人回味。

本次演唱曲目,其中二首是汪明荃的招牌歌,鄭少秋詮釋他人歌曲既有深度又有個性。《勇敢的中國人》,如同早已是自己的口袋歌曲般有極佳的掌握,動靜對比氣韻流貫,精準的抑揚頓挫且力道萬鈞,獲得滿場壓倒性掌聲。從女性角色出發的《京華春夢》,鄭少秋在二晚演唱,時間密接之際,猶有著前後幅度不同的表達方式,尤其唱到「往日情侶負了寒盟…」,是一個心智豐富充滿創意的傾吐,鄭少秋對演出的態度從來不是例行公事的唱,不斷有著與歌曲間辯證關係的跡象,同一首歌多次演繹,仍是具有創造性的重複及給觀眾重新體驗。也由於他對細節詮釋之細膩,讓歌曲中的暗潮洶湧能充分被體現,觸動觀眾心弦。

演唱會上,鄭少秋將個人螢幕前成功的武俠形象歸功於顧嘉煇的歌曲。鄭少秋本身也有著出眾的才具及無止境的努力,才得以在那個環境裡精采的發揮作用,同時又超越了那個環境。他在演唱中紮實的聲音,溫暖的音色,也成了回程巴士內民眾的話題。我們不知道他精準的丰采背後是如何嚴謹的節奏,但好比「清明上河圖」般珍貴且激勵人心,不單帶給觀眾緬懷香港電視劇盛況的滿足感;也把受到激發的業內人士想去的方向引了出來;與之相呼應的,則是驅動你我找出自己要怎樣做、以及如何將之應用在自己的方式上。

2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