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鄭少秋汪明荃世紀殿堂演唱會」觀後感

很久沒有好像今次心無旁「務」的觀賞演唱會,又罕見開散場時間如此精準的按表操課;儘管劇院規矩多,但換來的視聽品質仍值得為其受擺佈。今次鄭少秋比在雲頂唱多兩首歌,曲目更改不少,雷同的歌也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加上不仔細看不出、細看驚嘆連連的歌衫,為觀眾精心調整的誠意令人心疼。於立體聽感的環境中聆賞演出,感官被他充滿吸引力的聲音所包覆,身心靈飄浮其中,感動莫名;又彷彿衝浪於變化萬千的音海,爽度破表,是一場餘韻繞樑,回味仍充滿悸動的精彩演出。

由《陸小鳳》《書劍恩仇錄》《無敵是最寂寞》《楚留香》《倚天屠龍記》五首武俠金曲一氣呵成的組曲,以華麗高昂的Flamenco架式以示序幕、JamesBond Theme旋律將其貫串,反覆加以變奏、延伸,交錯得非常流暢有氣勢,007從槍眼彈道走過的鏡頭,當下也換成了ADAM(剪影再像些會更好),八分多鐘別出心裁的歌舞精妙繁複,溫柔纏綿與手到擒來的氣氛瞬息轉換,攻防禦敵槍炮交織,歌聲仍保持平穩有勁道,帥氣洋溢的表現力相當吸睛。

為迎合當地口味、增添新鮮感,鄭少秋在演唱中挹注了幾首普羅化,即時共感的K歌。也由於家常便飯、要唱出精髓,令聽者上心,絕對沒那麼輕鬆。《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知性不灑狗血的唱法,覆蓋不為人知的內心翻攪,反倒逐漸浮現壓抑下的那股內傷有多重,全曲徐緩的最後特別令我動容。《無言的結局》乾淨清新的演唱方式,沒有抖音油滑之氣,理性不後悔的灑脫,改變我對當年這首歌的刻板印象。將歌曲重新包裝自成一格的詮釋呈現自我,一直感受到他未嘗稍懈的努力。

這回與伴奏樂手及chorus默契合拍,《做人愛自由》顯現三者間在旋律上馳騁,相輔相成的層次感。《黃帝子孫》更加大鳴大放,聲音變化幾邁向氣霸山河的境界。《滄海一聲笑》歌聲澎湃的驅動力,穿越天際的激昂琴韻,傳達與大自然融合的強大印象。鄭少秋引導著全場大合唱,喚起熱情開創感動,然而大半身子傾出舞台邊緣遞咪,讓人心懸,如此高危動作盼不再有。《勇敢的中國人》歌聲浪漫磅礡,音準到位,民族風情帶出交響之美,激情與抒情有著良好的平衡,面對樂曲速度認定的挑戰從容有餘。

演唱會上搞笑的即時民調,鍾意他什麼?勇於表態BODY的為數不少,看似想入非非,在我看來其實是有真知灼見的:好的歌聲必須有身體肌肉正確的運用配合,包括端正站姿脊椎,臉頰嘴唇上下顎等部位;進而左右樣貌及成個人;加之以他總是不斷學習新東西,讓自己保持良好狀態,因此以BODY為心動起始點的,應該歸類為先知級的吧。演藝圈起起落落,來來去去,到底是過客多,留下來的少。而在觀眾心目中,究竟誰該屬於過眼雲煙的絢爛或是熠熠生輝的雋永,實力醞釀出的順眼,或許可做為分野。

201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