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星光熠熠耀保良2016」談起

將演藝娛樂與社會公益相結合,傳遞愛與關懷正能量之籌款晚會「星光熠熠耀保良」,今年端出全本「靚聲王」盛宴,鄭少秋擔大旗所演出之「勁秋巨獻三重奏」及「秋官伊人舞翩翩」二項目,觀其名稱花俏別緻,所導入的歌曲及呈現手法,明確切題,契合保良局所宣揚之珍惜生命、關愛家庭、發揮潛能、追求夢想等相關服務項目背後之理念。鄭少秋還是處處令人佩服,光芒活力感性創意兼備,讓觀眾看得俱為所迷,從每首歌音符一落地,所爆發的掌聲即可窺知;而與不同樂器名家激盪即興火花,挖掘出歌曲更多新穎的聲線和內涵。

《友情樂章》,罕見用來打頭陣,一份愈陳愈香的圓熟感,彷彿一個練內功、一個練飛刀,武功路數不同,半世紀的相知,不需磨合無須心神。以引言般的手法,和觀眾預約一晚深廣度兼備淋漓盡致的演出。《天涯孤客》,發光體在黑夜中施展魔力,機械式節奏的情緒氛圍,唱出幽遠的詩意,家在每個人心中有不可取代的重量感,鄭少秋舞姿帶著節制細膩,又流露不受羈束的律動力量,恰似代表兩難情結的心境體現。人世間複雜的情緒,在編排情境營造及小提琴清越弦韻勾勒下,反映出更深一層的意義。

緊接著的《抱緊眼前人》,情蘊動人,不再任性,靜靜回味曾經的擁有與失落,表達最具省思意義的層面。也許是「靚聲王」飛天觀音留下的深刻印象,感覺這首歌頗有禪意,而他總能藉由某個韻緻或聲音的處理上,表現其對作品的深刻理解,詮釋出有情眾生的想望與糾結情愫。《無敵是最寂寞》情緒逐漸緊繃,鄭少秋挾其莫之能抑的氣勢推進,攻城奪地,如同特技員般向上力量,即便在最緊密的聲線交錯處,依然保持自然的呼吸,所有的艱難技巧都不拋頭露面,而被隱藏在Tango「武」步俐落穩定的高貴格調之中。小提琴與二胡名家急促半音快意對決,以音代言,對話性絲絲入扣,相互出入,輝映這段具張力的演出。

結尾高潮《Oh Gal》勾起了人人曾有過、正在擁有或期待的青春悸動,亮麗盛大的排場,靈動活潑的舞姿,十足自由的幻想風格,頗有音樂劇尾聲常出現的大匯師之勢,十分壯觀。明亮氣氛與之前三重奏的幽暗形成強烈對比,令人產生「太陽出來了」的視覺式感應,鄭少秋一襲土耳其石色彩的藍色裝束,顯得益發英挺。整首歌就在鄭少秋帶領一班勝選佳麗,精心營造的快板曲終氣勢中有力的結束。

紅館檔期向來是僧眾多粥稀少,固然一年容易又保良,然而能屹立不搖,十年後再回到紅館開個唱,等待本身即是一項歌手藝術實力的印證。倏然而至的幸福,令影迷狂喜不已,就算不到呼天搶地,也莫不如齋戒月般的視明年5月為禁區,萬事迴避莫擾。鄭少秋近期喜訊一浪接一浪,愛女甫完成首次個人演唱會,寫下新的里程碑;自己又獲專業學術機構香港演藝學院授予榮譽院士。父女倆同時又印證了一件事:不被世俗標準所限,勇敢實現夢想的心,是最強效的美顏聖品,愈接近內心真正熱情所在的人生,光芒愈璀璨,且禁得起歲月考驗。擁有卓越演藝才情,卻平易近人,穩健恬淡的鄭少秋,如今正往下一個巔峯邁進,祝福他未來有無限的可能,並取得與期待相符的成果。

201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