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少秋汪明荃經典雲頂演唱會」觀後感

記得去年在「鄭少秋汪明荃世紀靚聲雲頂演唱會」,兩人台上表示,希望下次來,屆時大家帶子帶孫、男女朋友一起。如今九個月不到再度雲頂演出,從回訪間距足見受歡迎程度。此次節目內容就鄭少秋部分,大抵分為五個段落,第一段新年伊始,與汪阿姐用連篇的賀年歌曲開張,喜慶中華麗滿溢,也由於衣著及螢幕鋪天蓋地一片紅,形成保護色,有點在視覺上迷路。下台握手亦於此階段展開,衍生觀眾席走道佔據人潮的盛況,fans鮮花禮物集郵搶攻,感受到觀眾滿滿的支持,視線依舊未撥雲見日。第二段鄭少秋以時裝歌曲登場,曲風輕盈精緻及厚重浪漫兼俱,極富人生況味,亦撩起大眾心靈瘀傷之處。第三段推出武俠歌,與時俱進由刀光劍影改為槍聲四起。大俠加持,給予昂首闊步的勇氣。第四段再與汪阿姐連袂出場,帶給觀眾絢麗紛呈、溫暖誠摯的歌聲,引起美妙的化學作用。第五段熱烈喚出安可曲綿延二首快慢不同旋律後,在主辦機構以華粵語三次廣播下,演唱會正式結束。綜觀合唱歌曲從去年6首增為8首,鄭少秋個人單挑15首,比去年多1首,曲目更動幅度逾半。儘管鄭少秋忙碌個唱在即,依舊像廚師端出各種風格不同的料理以饗歌迷,渡過精彩感動的一晚。

現場聽到《歲月無情》,感覺像拾到金,相當可貴,場館的聲響效果,蠻適合這首歌所需,殘響迴蕩交疊,憾動人心;一如大時代劇情,現世亂象與丁蟹亂象交織,厚重烏雲罩頂,造就難以言喻的悲劇張力。鄭少秋唱著對人生疑惑與苦澀的複雜感受,波濤洶湧的能量,感覺比在靚聲王時期音色更暖更好聽,幾乎可以斷言這首歌在五月份的半世紀大時代個唱,將再續榮光,如果沒有,不能收工,觀眾敲敲打打也要追加出來。

鄭少秋此次翻唱了兩首反差大的歌,《花心》坦蕩豁達,單刀直入,不過度修飾,宛若日常卻深刻人心,聽來頗為舒服,實則這需要歌者放鬆舒適的內在,才能做到忠實傳達這首引喻巧妙、與歌名截然不同的真誠愛情觀。而這樣輕盈唱卻不見得比用力唱來得容易。另一首變化劇烈的《新不了情》,很少聽到鄭少秋唱這種吶喊式的激情歌,主觀覺得他內在有一個英國紳士的靈魂,表現在舉止及穿著各方面,默默散發有個性的品味。不死板卻也不張揚。然而他對此曲掌握亦相當透徹,理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內在旋律,內蘊深厚,緩慢有緻,深情而不浮濫,副歌的衝擊點,「我不知道~~」非常張無忌式的內在情緒掙扎,親身用歲月、技巧之外的人生體悟來轉譯,有著感人至深的力量。

鄭少秋化身「james秋」帶來的武俠組曲,音樂舞蹈編排豐富具創造力,明亮對比及光影仿若科幻警匪電影的視覺,以歌聲舞蹈打鬥交替敘事,時而纏綿悱惻,時而駁火爆發,融合紮實的技藝及動作,全方位的演出,建構起舞台上Bond的想像世界。過程中連男性觀眾都發出「好嘢」「好犀利」「幾好睇啊」的讚嘆聲,影迷更是投入當自己是劇中壞人,每逢槍響也發出「被中彈」的嗚呼。鄭少秋身型添man味更具架式,歌聲也不會顧此失彼,精彩絕倫演出博得滿堂喝彩。接著以一曲《留香恨》將Bond傳奇用東方文化角度重新照映,彰顯愛情雋永價值,江湖戰場的勝利換來人生情緣的鍛羽而歸,孤寂失落唱出心碎的遺憾,讓曲折離奇的飄泊冒險更往浪漫主義傾倒。唱罷台下少女心已融化。

本次雲頂演出,在溫暖而富有人性的保安監場下,最後如嘉年華般的熱烈中劃下句點,現場演唱迷人之處,在於能近距離感受到他的舞台能量,珍貴之處是演出的起手無回,無法再現的存在。既然留不住美好的片刻,那就請再來一次吧!別忘了,crossover熱咖啡,真是令人好奇又期待的場面。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