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飛煙 Po Fei In    
 
 
 
播出日期:

1975年11月22日

   
角色:

趙象

   
集數:

1

   
監製:

梁淑怡

   
編導:

招振強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苗金鳳,鄭子敦,馬笑英,盧海鵬,徐桂香,駱恭,黃建勳,李國麟

   
劇情簡介:

書生趙象上京求學逢母喪,返家守孝三年,院內傳來幽怨琴聲,經向管家洪伯打聽,原來隔壁為參軍武公業收容日前買來的青樓歌妓步飛煙之處所。武參軍性情粗暴,雖以三千兩銀幫她贖身,飛煙始終冷淡以待,令武公業憤憤不平,回軍營前吩咐婢女小蘋好好勸飛煙改變態度,如果事成,便納小蘋為妾侍。

一日趙象院中讀書,有感隔壁琴聲太悽涼、調子太悲,終至琴弦斷裂,掩面哭泣,聽出曲中隱含籠中之鳥希望鵬飛萬里,遨翔四海的渴望,於是趙象亦同樣彈古箏與之琴音對話,希望能開解她心中愁懷,飛煙一聽聞琴音,亦感受到對方是她的知音人。趙象忍不住登牆窺視,與園中彈琴的飛煙四目交接,郎才女貌,一刻相互傾心。 洪伯見少爺愁眉不展,心事重重,勸趙象節哀順變,趙象老實道出二日聽不見琴聲,若有所失,指步小姐彈琴指法高妙但琴音幽怨,彷彿對天哭訴,如今琴弦已斷,擔心她的安危。想藉酒消愁之際,又見琴聲,忍不住又上牆頭窺探,兩人面視不語,心有靈犀,此幕當下被秦嫂看到,飛煙吩咐秦嫂不可傳出去。小蘋以武參軍日後會帶飛煙回京城做偏房為誘,勸飛煙珍惜武,反被飛煙罵走,小蘋懷恨在心。

趙象寫詩請洪伯幫忙傳遞,洪伯買通隔壁管家秦伯,由其轉交秦嫂再給飛煙。幾次相互詩詞傳情,愛情如乾柴烈火挑起,趙象甚至等不及便將信紙揉成團,直接丟擲園中給飛煙。趙象要求進一步與飛煙會面,初見即在步小姐閨房內,飛煙表示並非不守行為之人,趙象稱約會是他主動提,有違禮教應歸責於他。飛煙坦言出身貧窮,逢人歡笑,對酒唱歌,以為被武贖身後可逃出生天,卻是進入一個更大的籠牢。趙象對飛煙遭受武如此對待感到不捨,希望他日有機會為其贖身。飛煙指武為官貪瀆家財百萬,難以匹敵,只能令其日久生厭。於是趙提議偷偷逃離,相約明日二更在後花園等。

武公業軍中返來,對飛煙冷漠無情的反應氣憤,揚言總有一日將其收服。小蘋詢問何時可納她為妾室,武沒好氣的表示現在就可以,小蘋指白日不便,人家幽會都是等到二更天,道出見飛煙與一英俊男人閨房幽會,並相約私奔情事,武聽聞大怒,故意放出即日回營十日後才回來的消息,果然在二更時花園活逮二人碰面場景,趙及時逃跑,武憤怒綑綁飛煙鞭打逼問對方是誰,飛煙絕口不提趙象,趙象逃回院內,聽見飛煙遭掌嘴鞭苔,如熱鍋螞蟻,無法親身阻止,報官府將濫用私刑的武公業拘補,然而飛煙鬆綁後已奄奄一息,仍能見到趙象最後一面甚感安慰,此段情緣相逢恨晚,惟有來世再聚。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