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報復  The Great Vendetta    
 
 
 
 播出日期:

1977年5月1日

   
 角色:

陳廣勝/黃力/魏神父/吉田幸夫/元灝正博士

   
 集數:

67

   
 監製:

葉潔馨

   
 公司:

TVB

   

 主要演員:

 

鄭少秋,黃淑儀,黃植森,江濤,林建明,于洋,程可為,劉松仁,余安安,羅國維,黃元申,趙雅芝,黃允財,石堅

   
 劇情簡介:

故事架構取材自法國大仲馬名著《基度山恩仇記》改編而成。

陳廣勝是民國二年時期潮安號上優秀的年青大副,一次航行船主於途中病逝,臨終前交待阿廣為其至火炭島上送戒指及信件,因而變更航程。阿廣獲船務公司馬老闆賞識即將升為船主,並與心愛的未婚妻梅秀娣結婚,前途一片看好,然卻為娣的表哥林志楠及同事杜國材所妒忌,寫告密信給汕頭推事韋文福,誣陷阿廣為革命黨。阿廣迎娶娣之日,遭警察廳逮捕。在其身上搜出另一封信,阿廣供稱在火炭島上送信給人時,那人託其轉交信到上海,推事韋文福一看信件,發現是南方革命軍將來上海,通知上海內應韋舜堯的信。因其父正是韋舜堯且為革命黨人,為免受連累,跳過審判程序,直接以阿廣為革命黨徒,協助叛黨登陸上岸之罪名,送往外海的虎頭崖監獄。並用計使上司高級推事譚大人誤以為阿廣握有其助情婦之弟脫罪的把柄,進而同意其處置。隨後又親往上海向督軍告密立功。

阿廣冤獄十四年間,一度有監獄視察專員關心此案,後始知期待審判為一場空,情緒激動鬧房被制伏,開始絕食。幸在獄中獲一長者葉成蔭提攜,視其如子,傳授畢生知識,分析整件事來龍去脈,始知受何人陷害,後藉著偽裝長者葉伯屍體逃獄成功,並靠葉伯臨終前贈與之水師提督馬建山給兒子天雄之藏寶圖信件「孤島名白鯊,清泉石上掛,林森魚覓處,網下是吾家」,在一次走私中脫隊停留白鯊島,潛入海中找到馬建山侵吞糧款價值黃金兩百萬兩大批財寶,成為巨富。然而重回故鄉,人事全非,父親已歿、未婚妻改嫁表哥林志楠、昔日加害他的人,韋文福升為上海法官,林志楠成為督軍,杜國材原在軍需處撈油水,後擔任上海銀行大班,均已飛黃騰達,不可同日而語。於是阿廣化身為元灝正博士、魏神父、銀行家吉田幸夫、水手黃力等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將全副心思及財力用以報復曾經虧欠他的人,令他們身敗名裂,痛不欲生。然而此舉並不能使自己獲得真正的快樂,也無法挽回與娣的舊情。

鄭少秋於本劇中所扮演的身份有 5 個之多,是繼「書劍恩仇錄」一人分飾 3 角之後又一長篇力作。

   
         

TPL_BEEZ2_ADDITIONAL_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