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談鄭少秋

近期觀看並收聽了幾個盈滿歲月情感,及訪問到位的節目。夢寐以求的個唱逐日接近,有種大軍壓境的快感。

向來節奏快,講求效率的 TVB,所製播的 adam cheng special 特輯,扣掉廣告約45分鐘內,雖然不能盡現鄭少秋的藝術全貌,一波波千變萬化的戲劇、舞台劇、綜藝表演片段,帶著觀眾可能想不到關連性的同行的讚譽,像衝鋒槍似的華麗大連發,與往日合作嘉賓今昔對照,相互唱談爆料兼互電,設計環環相扣,緊湊紮實到一絲冷場都沒有。

在這特輯節目中,鄭少秋獨唱 2首歌,與嘉賓分別合唱 5首:《做人愛自由》以朱錦春的軍閥排場起駕,讓人勾起《流氓皇帝》的回憶,歌聲卻有如浮誇塵世中的一縷清風、純淨舒暢的美。演唱中不時帶著戲劇效果的肢體動作,《飲勝》尤現此特點,踉蹌閒蕩似的俏皮表現即興中有巧勁。而搭配舞蹈的演唱更是風采大爆發,《像霧像電像春雷》舞姿步伐,飄著皇室公爵的舊時代香水味,一襲充滿細節的白色禮服,質感瞬間加乘。《誓要入刀山/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剛柔分陳交替再現的二部唱,深入淺出的對話,截然不同的音色,相互賦予新的力量,有著人事變遷的傳承感受。此次合唱曲固然耳熟能詳,組合卻都難得一見,甚至前所未有;事前演出規劃絕妙,嘉賓跨刀誠意感人,出來的效果精緻不俗。

另方面,不論在電視或廣播訪問中,鄭少秋電視劇中的經典場面,都是嘉賓及主持人聊到抓住不放,如數家珍的話題。古裝出色的身段及功架,讓後進看不到車尾燈的境地,已無庸綴言。即使他70、80年代時裝電視作品,透過蓬勃發展的衛星電視及網路,亦逐漸被二十世紀末的觀眾所認識,牽引觀眾從各個層面,進入當代生活的集體悲情與喜樂;而二十世紀的作品,甚至可取代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源於當時此些劇集內容,往往已帶到很多具爭議性,十分出色的高峰,成為一個個難以複製的傳奇。且鄭少秋掌握角色心理狀態之傳神,有一種特殊、令人動魄的精準,深入骨髓,從螢幕衝擊觀眾,也感染激發到與之對戲的演員。不過,他的專業修養,謙抑不矜,始終歸功於合作夥伴的助力及機運。

然而在演藝圈這個升、貶值得很厲害的領域,一年的漲停固然走運,要做到幾十年來保持漲停板,維持高水準的精彩和洗鍊,意志力得達到大多數人不曾接近的限度。凝練了50年的演藝經歷,鄭少秋將在下個月,單槍匹馬,為自己及觀眾,展現他一路走來,對演藝事業不變的信念及心意。極其難得的里程碑,預測會是情感濃度甚高的一次。

2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