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賽馬日2018

馬場不是一個有音樂氣氛的地方,年初三在民俗上也不是早起的日子,大白天更非通常演唱時段,但一個機構的權力,名氣響亮撐得起場面的歌者,仍可於清早吸引人潮湧現。 距離開放入場時間尚有1小時許 ,遠遠已見馬場公眾入口,聚集約十道排隊動線。慶幸吉時入列方位佳,眺望山丘坡面LED,映照出他正在場內彩排實況,瞬間知覺變銳利。10時25分左右,入口處的電動鐵捲門陸續開啟, 整個群眾當下的氛圍就是「衝」, 過卡手續後,彷彿在參加農曆新年賽跑日;就當作大吃大喝過後,讓神經恢復彈性的好機會。然而真正角力戰在後頭,穿越看台、投注大堂、衝入馬匹亮相圈公眾席,來不及定睛,霸位戰力已有如倒骨牌的速度蔓延。大時代的「鐵索連舟」,在馬場顯得更具畫面。等待開演前,螢幕循環播放高額彩金及戰力分析,感覺身處一個財富與浪漫交疊的不協調場域。

這個觀察馬匹狀態的場地,不論宏觀全場或微觀細節,都有良好的視野,因此表演看得挺舒服,意外地聲音也能有力的擴散。 或許因揚名於刀光劍影的鉅作,清亮的嗓音不單充滿青春活力的質地,又帶有成熟和歷練的音色。 讓他的歌曲,一如他的戲路及外型,得以往更多不同的層面開展。 這回唱的三首歌,即屬於他經典之外的經典,出場的《新春頌獻》,鄭少秋站上由專人駕駛的電動車, 以「八仙過海」的方式,緊臨觀眾席滑過,雅致地施展化骨綿掌,姿態搖曳卻安穩人心, 幽默又亮眼,親和力十足,得到跨世代觀眾的擁戴。能聽到這首熟悉但許久未接觸的作品,賺到了; 並且這歌選得好,適足為當天活動打底氣。《歡樂年年》始終非常熱門,鄭少秋詮釋起來靈動活潑,有各種講究的小手勢,十字步格外來勁,駕輕就熟,別有韻味。看他在台上整個舉止,深深感受到是帶著生命熱情去實踐他的美學信念。《紅卜卜利是》 與汪明荃合唱,長年合作默契,更有加乘效果,此次還感受到不同以往,隱隱帶有西部牛仔調性的詮釋。鄭少秋在掌握節奏上很有自己的一套,即興的趣味及讓人會心一笑的處理,令廣大群眾產生感應,樂在其中。

有看頭的藝人可提升例行演出的品質及樂趣,感覺這次歌曲、活動屬性,及個人氣質上,做到無比的融合感。賀年歌連篇唱,原本應該是很容易變得單一且重複,但卻能專業地以引人聚精會神的方式使短暫的演出充滿內涵及火花,並且從每首歌中喚回一種生活氣味,使人在現實忙碌之餘,多了一份美好和想像,回味無窮。 

 201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