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靚聲王」武俠國語金曲

鄭少秋形同忍者之姿態,平地一聲雷,眨眼現身螢幕,且固定每週放閃,讓觀眾有措手不及的驚喜。影迷更高唱Sunday Sunday 像「堆」快樂小天使,拋開顧慮去TVB…..。雖然一切來得突然,兩集所呈現的,不論燈光音響伴奏製景劇本鋪排,舞(武)群及嘉賓陣容,誠意處處看得到。

身為主持,鄭少秋在節目中話不是最多,卻彈無虛發,左右著現場的氣氛:介紹林沖等四大天王、談工廠內沙漠戲、模仿臨記講對白、講解書劍3角的鏡頭處理等,都引起觀眾共鳴。對著嘉賓一方,無傳統對話環節,但透過坐在台邊或站在後排,聽嘉賓演唱時給予的互動反應,甚或充當合聲,以歌會友無形中已達到最好的交流。

既然是靚聲王,不得不提核心的演唱方面,節目歌曲密度高,45分鐘內9首加最後大合唱4首。武俠歌無線與麗的電視劇都涵蓋,穿插舞群及劇集畫面,內容豐盛。鄭少秋《書劍恩仇錄》唱得氣勢磅礡、《倚天屠龍記》深情雄壯、《楚留香》雙語齊下,各有韻味;均以演唱會的格局呈現,獲得滿堂彩。節目中汪明荃都問有無唱上千次,鄭少秋事前仍毫不馬虎做好排練工作,有秩序的力量,是他光芒持續閃耀的關鍵。而國語歌,範圍太廣,選歌就更隨興,日式演歌《蘋果花》到團康歌《萍聚》,聽著有穿越時空之感。鄭少秋與王馨平的二部合聲,為《月亮代表我的心》添新意,增色不少。

隨著「顧家煇榮休盛典」到來,屆時必如同「靚聲王」有一眾經典歌以饗大眾。由於需視整體的安排及版權歸屬,選歌未必盡如人意。例如《飛鷹》、《連城訣》就未曾在演唱會上聽過。過往鄭少秋亦有選唱他人歌曲的機會,像《忘盡心中情》、《絕代雙驕》、《圓月彎刀》等,都有很好的評價。試想將關正傑的作品如《近代豪俠傳》之類拿來串燒,以鄭少秋集各武俠角色於一身的經歷,相信演繹起來更具說服力。

2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