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靚聲王」合唱歌、登台歌、劇集歌,黃梅小調及個人專場‏

近二個月的靚聲王,整體節奏更合拍,主持模式從二人的打情罵俏,逐漸演化到三人間之融合。雖不時有歌手專場及來賓插花主導流程,鄭少秋的光芒不因此掩蓋,甚至由此挖出他更多的作品,如山伯臨終、金唱片得獎等片段,供觀眾認識及回味。製作單位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找資料考古,搭配主持人旁(東)徵(拉)博(西)引(扯)功力,使節目不侷限於主題限定範圍,豐富有趣。
例如陳潔靈的專場,鄭少秋用《飲勝》開場,巧妙帶出早期在酒廊駐唱的Elisa Chan。耳尖一聽,她所唱的《無言地等》,與鄭少秋的《楊柳像我家一般青綠》源自同曲。也看到了25年前,舞台劇《美人如玉劍如虹》中,自嘲「人未到鼻先到」的薛衡蘆珍貴片段,及背景歌曲《龍吟鳳舞》。雖鄭少秋推說又舞劍又唱歌,做不到了。但接下來講起「今晚有兩位liza,一位是第一liza,另一位是第Elisa」,彷彿重現了當年薛衡蘆的:「太上老君有兩個煉丹爐,一個是右丹爐,一個是左丹爐(奴)」的爛gag。隔週唱了《無敵是最寂寞》,眼見鄭少秋The Matris造型兼耍扇舞劍,目測絕對有繼續「劍如虹」之實力,他只不過想要「低調啲」。
本期鄭少秋實行蒐集閃卡,和多位女星的合唱,令歌迷驚喜。與陳潔靈的《千個太陽》,非關男女戀愛的友情對唱,全球首唱,大器開展,效果非常好,早在11集介紹女女合唱片段時,鄭少秋已讚這隻好聽。與韋綺珊的《愛在心內暖》亦是新組合,場景換成了歐式街燈、公園坐椅,注入新感受,當然like。與關菊英的《兩忘煙水裡》,簡單船弦概念,及迎浪甲板上招牌動作,自然聯結到電影Titanic的兩忘淹水裡。另一首《戲鳳》雖沒加入新元素,神奇之處在於,聽起來與CD原曲聲線一模一樣,這樣好的狀態已足令歌迷開心。
鄭少秋獨唱部分,《浪子心聲》及《在水中央》,前者可謂他在娛圈奮鬥的宗旨,盡力把握每次表演機會,享受過程累積經驗,踏實做人。後者充滿湖光山色氣息,應屬鄉村民歌而非城市民歌。鄭少秋本身這方面的曲子很多,如《採幾朵茉莉》《讓我帶回家》等,清新氣息讓人神往。《做人愛自由》《決戰前夕》則是這陣子巡迴演唱的利器,一喜一悲,的確愈唱愈正,雖然鄭少秋演唱會上表示《決戰前夕》唱著有英雄末路之感,反倒引起觀眾笑聲,殊難想像此狀況與他有所連結。《熊熊聖火》走香豔神秘路線,似木偶被施法般的舞蹈,有如一千零一夜的詭異情調,堪稱孔雀王歌舞的遺珠。《留香恨》播放楚留香與沈慧珊一段情緣,讓觀眾聽歌同時,浸淫在現實明星與劇中人物充分合一的滿足想像中。《江山美人》及《三笑姻緣》,久違的熟悉感,尤其後者,僅在CD及劇集中聽過。鄭少秋不時流露驚嘆芳心一笑的憨厚書僮級神情。《歲月無情》憑著時勢出線,觀眾集體點唱,因此放在「登台飲歌」,鄭少秋在萬眾期待中,獨坐在舞台中央的高腳椅,靛藍夜幕一束光線灑下,更加聚焦,在科幻又夢幻的音樂交織下,細說從頭好好抗辯一下不被理解的孤寂,「丁蟹」唱得如泣如訴,也慰藉了追劇的廣大觀眾心靈。

2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