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靚聲王」倒數四集

自「Sunday靚聲王」步入尾聲的消息傳出後,措手不及的觀眾一度「擠兌」,拋出自己想聽的歌;鄭少秋這四集演唱的歌曲類型,有著喜悅與悲傷,瀟灑與躊躇的兩極化風格。歌曲多用「夾份」方式來唱,形成極富創意的組合配置;種種始料未及的熱鬧,平添即將曲終人散的眷戀感受。

《大報復》這部七十年代的劇集,拜網路電視所賜,讓百聞不如一見的作品得以重現。同名主題曲,在最後倒數階段,意外獲得寵幸從歌海中被撈出,鄭少秋詮釋著心愛的人變心了,偏偏對象還是陷害他的人之一,委屈感油燃而生「內心常期待」,將旋律推向頂點,瞬息又轉弱為「痴心只有悲哀」,絕望地唱出一生的愛與痛。對照劇情,主角從單純無知,歷經磨難後神秘淡漠了;隱忍是非常符合邏輯的詮釋。從中體會到鄭少秋唱歌除了運用情感,尚包含理性思維的一面,故得以淋漓盡致而不濫情。有時對他的一些優點習以為常,實需要不時逆向思考才得以發覺其用心。

《留香曲》鄭少秋西裝革履,以聲音表情著色、歌曲實現風景,唱出灑脫不羈、及時行樂的寬闊生命姿態,自有一股不落俗套的積極向上之氣。而將意象外化為具象,多少約制了觀眾的體會。《決戰前夕》則收起豪邁情感,誠實面對朝不謀夕的牽牽掛掛。首見對唱方式,是新穎的安排。

《水中花》,由三位歷久彌新的權威組合,抒情且大氣,搭配效果奇佳。鄭少秋起音流露出年輕的發乎自然,技巧上具備成熟的紮實勁道。在觀眾面前,敏銳又真摯的回應力,輕飄雅緻,台風引人。偶像及實力派的特質,他應有盡有。《採紅菱》,顛覆了觀眾對演唱老歌中規中矩的印象,鄭少秋唱的「得(der)」心應手,熱心帶勁,像個淘氣小神童,氣氛流動著幽默詼諧及表演的節奏感。《縴夫的愛》陣容浩大,令人入耳亢奮的京腔搖滾,穿插山歌式的樂段反覆,惟獨肉耳聽不到鄭少秋的歌聲。他的外形氣質,較接近「我在妳的船頭坐,妳在我的畫中游」這一類,與縴夫差距甚遠,但他仍敏銳的抓住動作特徵,做足拉縴姿態,隨著富彈性的節拍,使身驅動勁在音樂上各得其所。曾在一篇文章間接得知,「他期許能成為調整性很好的演員,盡量調整自己配合演出」。從這些小小靈敏而又細膩的表演中似乎得到印證。

落幕前的歌曲,無巧不巧都與淚有關,《人在旅途灑淚時》徐緩而慢條斯理,已顯依戀之情,與遠渡重洋首次參加節目的嘉賓,呈現不同程度的心境。《難忍別離淚》以恢宏的莊嚴開展,不可名狀的感觸,句句令人動容,過往34集的演出過程,如一張關係之網,全被眼前這首歌所啟動。回溯他在解讀流行音樂歷程帶動現場氣氛的主持崗位,以及為60至90年代歌曲發聲注入節目底蘊的表演者身分之間,穿梭迴旋,維持通電般的張力達9個月,猶可做到相互豐富,生動閃耀。達到在他人身上可能早已無以為繼的一個藝境。他的事業和名氣就是靠類此他人不敢嘗試、嘗試也做不來的事情點滴累積的。對於「Sunday靚聲王」,心中有一首主題曲,那就是《幸福鳥》。希望鄭少秋如受寵的金絲雀般,永遠金曲繚繞,輕快高翔「天天開心笑笑,唱著快樂調」。期待著下一個表現契機的來臨。

201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