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靚聲王」情歌、黃霑及翻唱金曲

節目不覺開播一個月了。鄭少秋每集頭尾兩首歌之餘,不時因應話題所需,即興演唱,如《愛在心內暖》《勇敢的中國人》《滄海一聲笑》等。扮結婚、送玫瑰、跳chacha,引經據典、童年跳針無限循環。雖然鋪梗很多,鄭少秋信手拈來,絲毫不致讓觀眾有肉麻無聊或造作之感,也拉近了距離。同樣模式換作別人,不見得能成功為觀眾受落。多年舞台實戰經驗,恰當的火侯及控場功力,看似天然並非偶然。
情歌之夜,阿LO說是讓情人甜甜蜜蜜,鄭少秋開始就唱反調了,一曲《愛人結婚了》,將悲劇性情節,唱到七情面上。《像霧像電像春雷》則是描寫愛情較正向的情歌,本次演繹,與大碟內或演唱會上的表現方式,都有所不同,比選美片段童話中的王子,更添一份人氣。《笑看風雲》此次配樂走金鳴古戰場風,和《輪流傳》,都是鄭少秋一路走來所認同的人生理論主題曲,風雨淬煉後唱出,份外真實感性,也值得觀眾回味及思索。《明星》被譽為最多藝人翻唱的歌,鄭少秋擺脫了前人的各種唱法,揉合演員特色,創出一個類音樂劇版本。有著看歌劇魅影或獅子王的感受。同時營造出孤高自賞的氛圍,反倒讓聽者更想給予鼓勵的衝動。《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咬字及節奏都處理得流暢,聲音中彷似浮現絢麗繽紛的音畫。
三集中,「論盡黃霑」主題鮮明結構完整。「情歌」及「別人的歌」範圍不夠聚焦,要靠設計橋段不斷做串連,也因此主持有更多發揮空間。除黃霑該集,字幕打出詞曲作者,其他只出現歌名。作為一個音樂節目,一概標示詞曲創作人,更能提升節目質感,也是一種趨勢。開春以來,鄭少秋錄影密集,用嗓頻繁,寄語注意「滋陰」,以備迎戰五月。

20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