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靚聲王」歌手填詞人專場、女人的情歌及電影金曲

鄭少秋的重播劇一浪接一浪,「劇」浪,衝擊新舊觀眾,不單「翻起多少愛」,也「捲起千堆雪」(紙巾)。一到周日「靚聲王」,正好發揮情緒調節功能,如同鄭少秋所講:這些歌初聽是潮流,重溫是暖流,真是溫暖我心。

剛落幕的《誓不低頭》情境猶存,鄭少秋唱出比當年更強硬銳利的氣勢;彷彿字典裡沒有「妥協」。每當看他的戲,不論任何時期的作品,總會產生:這個角色就是用他真實個性去演的感覺;卻又千變萬化。鄭少秋實具有將個人與劇本角色微妙關係準確展現的才能。《胭脂扣》原是女方告白,鄭少秋從自我角色出發,將歌詞改為:負情是「我」的名字、期望不再辜負「你」癡心的關注。唱歌同演戲般的追求真實感,將歌的整個故事影像放入腦海,聲情並茂的抓住歌曲的靈魂。

鄭少秋也唱出了描寫兄弟之情、大俠之情、國家民族之情的所謂「男人的情歌」,各有新境界:《滄海一聲笑》帥氣站姿彷似矗立於潮浪之巔;規律的擊鼓樂迴盪,邊划槳邊唱出,江湖人士刀光劍影之餘,樂觀豪放的浪漫情懷。《火燒圓明園》鄭少秋帝王紫氣煙火西裝,與情景交融,聲氣隨著節奏逐漸激昂,在志壯山河中聆聽歷史的一頁。《黃帝子孫》的懷舊MV雲霧裊繞似位列仙班,現場演唱則落地為追本溯源的鄉情歌曲,鄭少秋展現蜀山英雄正氣凜然的唱功,然中式吹管樂強大音流,不知是否為表現文化衝突的對置安排?《陸小鳳》與《誓要入刀山》一頭一尾在同集出現,不論是二胡版007的前呼後擁,或單槍匹馬的精裝上陣,都賞心悅目。即使不是所有歌曲都能與生活體驗有所關聯,但在鄭少秋極強眼神表現力,及歌曲意境的投入,自然每首歌都可令歌迷心有戚戚然的「戚吓戚吓」。

節目播出已24集,除了主持人台詞外,鄭少秋幾乎每集固定2首歌,其中半數歌曲還搭配舞蹈,試想這必需同時熟記歌詞及舞步才能有最起碼的發揮。像是《天籟星河傳說》,歌詞堆砌感強,舞蹈有鐵幕誘惑的結構,鄭少秋仍從容地,似在夜涼如水的浩瀚星空中放聲,字正腔圓兼音色嘹亮。《抱緊眼前人》歌詞不是大眾可朗朗上口的,對秋迷來說甚至是爆冷的驚艷;《世間始終你好》除自己邊歌邊舞(武),還要注意到與搭檔的對唱。然而出來的效果又都是精彩的上乘演出。這都不是光靠天賦、魅力或過去經驗就能下意識的完成,背後應是不斷重覆的辛勤練習,透過細緻的排練而達到對總體表現的確實掌握;也是他對工作重視、熱愛,一絲不茍的痕跡。

2015-9-7